您的位置:首页 >> 考核考评 >> 正文
《濮阳市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办法》《濮阳市市直单位综合考评办法》解读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6-9 10:49:28  浏览次数:17871次

  近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濮阳市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办法》《濮阳市市直单位综合考评办法》(以下简称《考评办法》)。为回应社会各界关切,发挥考评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市综合考评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考评办法》的出台背景、主要特点、重点内容、结果运用等相关情况进行了解读。

  1.为什么要出台这份文件?

  这份文件的出台,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通过综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创新考核评价方式,科学设置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各县(区)、各部门把工作的重心聚焦到高质量发展上来,激励各级各部门担当作为、务实重干、创新争先,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开拓濮阳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濮阳绚丽篇章。

  2.这次出台的综合考评体系有哪些特点?

  总体上看,有这样几个特点:

  一是对接省考指标。《考评办法》与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指标体系接轨,指标体系全面涵盖省对市县考核的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观感受等7个方面22项指标,以及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对县(市)考核的9项指标,进一步引导全市统一思想,明确导向,推动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迎接省委、省政府考评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体现濮阳特点。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突出濮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重点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稳增长保运行、增亮点创优势、强基础补短板,围绕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科技创新等设计了相关指标,力求建立符合濮阳实际、具有濮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引导各级干部始终以竞进的姿态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强化党的建设。着眼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队伍建设、平安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考核内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四是注重类别差异。依据各县(区)功能定位、发展阶段和经济结构,分3类设置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并在指标分值权重上有所差异,其中各县为一类,华龙区、开发区、工业园区为一类,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一类。根据考评得分,县、区分别排名,确定获奖县、区。根据市直各单位职能差异,把96个参评市直单位分为4类进行考评,以强化考评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3.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和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的重点内容是什么?

  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设置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注重定量和定性考核、主观和客观评价相结合,兼顾总量指标和结构指标、主要指标和一般指标、共同指标和差异指标。考评体系包括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主观感受、党的建设和加减分因素9个方面48项指标。

  市直单位综合考评包括重点工作、党的建设、创新争先进位和监督评议四个部分。其中,重点工作主要考核部门重点工作台账完成情况,以及三大攻坚战、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城市创建等专项任务完成情况。党的建设主要考核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干部队伍建设、平安建设、统战工作等任务落实情况。创新争先进位主要考核各单位创造的工作经验被党中央、国务院或省委、省政府领导、省直委厅局主要领导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并印发各地各部门参阅情况;各单位改革创新、制度创立等方面被国家、省有关部门推广情况;各单位主要职能工作受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表彰奖励情况;综合工作在全省排名进位情况。监督评议主要考核市级领导、社会各界代表对各单位工作实绩、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廉洁从政、社会影响等方面评议情况。

  4.考评结果如何运用?

  县(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根据考评得分,确定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市直单位综合考评,根据考评得分,确定一等奖10名,其中中央、省驻濮单位2名;二等奖30名,其中中央、省驻濮单位8名,由市委、市政府表彰并奖励。获得一等奖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的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2个百分点;获得二等奖的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的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1个百分点。重点工作有1项未完成的单位,不得评为综合考评一、二等奖,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的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降低1个百分点;重点工作有2项以上未完成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的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降低2个百分点。在党风廉政建设、平安建设等方面发生重特大责任事件事故,造成严重后果和恶劣影响的,取消评先资格,公务员平时考核“好”的等次比例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降低5个百分点。

  县(区)和市直单位综合考评结果作为科学评价领导班子和选拔任用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连续两年获得综合考评一等奖且党政主要领导人连续任职的县(区)或市直单位,给予其党政主要领导人记功奖励。

  5.针对单项工作在综合考评方面是如何安排的?

  《考评办法》对单项工作排名进行了明确。2020年,将对污染防治攻坚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工业经济发展、开放招商、营商环境建设、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统战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10项重点工作进行排名,由各牵头单位制定具体评选办法,评选前3名的县(区)、前10名的单位和15名表现突出个人。

  6.下一步就抓好《考评办法》的落实有哪些考虑?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狠抓任务落实。各县(区)要对照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体系,以创建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县为抓手,把握趋势方向,聚焦目标任务,厘清思路,强化举措,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特色突出、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市直各部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二是加强督导推进。要强化台账管理,严格督促检查,对各项目标任务持续跟踪问效,加大通报问责力度,推动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考评指标动态监测机制,定期研判,加强预警,强化分析,确保我市保持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三是制定实施细则。各考核责任单位,尤其是承担定性指标和专项任务考核的单位,要按照可定义、可操作、可考核、可追溯的原则制定实施细则,将考核内容细化具体化,同时要突出刚性、针对性、可比性,确保考核结果能够拉开分差、体现导向。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