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濮阳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3-12 16:52:36  浏览次数:1691次

  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各单位落实《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豫政〔2020〕9号)和《濮阳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濮政〔2020〕2号)(以下简称省、市20条)情况进行了持续督导,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问题排查和整改。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策落实情况

  1.加强分类指导。(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健委)。各责任单位均已建立行业指导制度,并持续向企业宣传国家、省、市在复工复产、降低成本、金融优惠等方面的政策,帮助企业提振信心。

  2.推动落实复工复产措施。(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各责任单位均已出台相应政策文件,取消各种超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的限制、简化企业复工复业手续,同时各责任单位按照行业分类组成督导组,对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进行督导,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持续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8日,累计复工企业2723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9家,复工率85.61%,返岗9.1万人,复产率81.76%。开工复工省市重点项目221个,复工率78.1%。其中,省重点项目46个,复工率86.8%;市重点项目175个,复工率75.1%。

  3.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濮阳供电公司)。用电方面,对需扩大产能企业的用电项目,已实施“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如项目急需还可垫资先行建设。生活物资保障方面,累计从省商务厅争取到应急物资运输B级通行证50张,分别向我市8家生活必需品运输企业(协会)发放,对相关车辆实行绿色通道政策,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供应。

  4.加强企业用工保障。(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均已出台促进农民工有序务工和保障道路交通运输的文件,并建立部门沟通机制,制定省、市、县际和市域内包车计划,保障农民工出行。截至3月8日,全市外出务工人数为30.7万人,其中省内为17.62万人,省外为13.08万人。组织专车共539车次13241人,企业来接、自驾返岗、网约车返岗共29.4万人,分别送往杭州、天津、上海等地。对省定15家重点企业(疫情防护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组织上岗2266人,市定461家企业,组织上岗人员2.3万人。通过多种渠道广泛收集企业用工信息,并举办线上招聘会,缓解用工难题。

  5.加大信贷纾困力度。(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濮阳分行、濮阳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濮阳分行、濮阳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通知,加大对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并筛选出165家医药、食品、饲料等行业企业,建立“一对一”金融服务机制,开通绿色审批渠道,做到不抽贷、压贷、停贷、断贷。截至3月8日,名单内企业信贷余额14.5亿元,1月20日以后获得贷款累计2.19亿元。

  6.降低信贷融资成本。(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濮阳分行、濮阳银保监分局、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各责任单位及时将省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审核备案的我市防疫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推送至各银行机构,各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并提供优惠,共为280家企业发放贷款22.2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4.94%,为60家企业办理了展期和续贷6.26亿元,为44家疫情物资保障企业发放贷款3.48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积极组织我市企业申报纳入国家级、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截至3月8日,已入选国家级名单19家,地方性名单65家,入选国家级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

  7.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简化业务流程,提供融资线上服务,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将担保费率降至1%及以下,取消反担保要求,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实现“见贷即保、无缝续保”。

  8.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濮阳银保监分局、人行濮阳分行、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发改委)。各责任单位通过市智慧金融服务平台建立网上金融服务快速通道,企业可在线发布融资需求和贷款展期申请,相关金融机构和管理部门可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资金需求,确保资金及时供给。同时,通过人民银行再贷款,政府财政贴息,确保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重点企业资金需求,截至3月8日,已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为濮阳海王医药有限公司发放低利率贴息贷款2200万元,为训达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发放2000万元,为龙大无纺布有限公司发放500万元,为中粮面业(濮阳)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为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1000万元。

  9.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为加强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财政支持,各责任单位对有意愿通过技改扩能、改造生产线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的企业进行摸底和推荐。截至3月8日,3个项目已列入省防疫物资企业技术改造项目,2个项目已报省工信厅。同时积极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对接,了解资金需求,并帮助企业申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和中央、省级贴息资金。

  10.减免相关税费。(责任单位: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已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为季度申报,企业所得税为年度申报,待税额确定后将严格执行减免政策。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需要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将及时按照政策执行。

  11.延期缴纳税款。(责任单位:市税务局)。积极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在电子税务局申请相关页面发布延期缴纳税款提醒,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纳税人,告知其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业务。截至3月8日,共受理延期缴纳税款业务47条,网厅业务量占比88.89%,涉及税款311.55万元。

  12.减免企业房租。(责任单位:市财政局)。正在统计市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中小微企业的出租情况,凡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收取2个月房租,已收取的予以退还。

  13.缓解企业用能成本压力。(市城市管理局、濮阳供电公司)。濮阳供电公司已取消企业用户减容、暂停业务等时间限制。市城市管理局指导供水、供气公司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摸排,对确有困难中小微企业实行“欠费不停供”、点对点上门服务、取消滞纳金等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14.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压力,延期办理社会保险业务。(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税务局)。我市将严格按照2月20日国家人社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要求执行相关规定,目前,正在制定社会保险征缴计划并对参保单位类型进行确认核实。

  15.强化企业外贸出口服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已告知各县(区)和所有有进出口业务的外贸企业,若受肺炎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或不能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可申请办理不可抗力事实证明。截至3月8日,暂未接到相关申请,将持续关注,实时为企业提供帮助。

  16.返还失业保险费。(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已严格落实返还失业保险费的相关规定,召开了援企稳岗工作动员会,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建立工作进度周报送的督导机制和工作台账,将对各县(区)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导。

  17.实施稳岗就业补贴。(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对管辖范围内存在资金支付困难的企业,采取延期收取租金和物业管理费的措施,对企业所需的用电、用气、用水等,协调相关部门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开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保障居民生活的用人单位,符合条件的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预计3月底前将向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00万元。

  18.稳定企业劳动关系。(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工作的通知》,从劳动用工、工资待遇、指导服务等方面提出了稳定劳动关系、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多项规定。并持续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帮扶,及时收集并解决企业在劳动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9.加强就业创业服务。(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企业的通知》,畅通网上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通道,对因疫情影响的贷款,视情况办理展期还款,期限为1年。同时印发了《濮阳市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培训方案》,充分发挥“互联网+职业培训”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线上培训资源和各类开放性、公益性网络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指导广大劳动者和企业职工自主学习,消减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有效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不停教、不停学”。

  20.加快支持企业发展资金兑现进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工信局正在对接确定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具体名单,待确定后,将结合年初支持工业企业发展预算尽快审核拨付。

  21.建立应急物资政府采购绿色通道。(责任单位:市财政局)。按照国家财政部和省财政厅关于疫情防控便利化采购的有关通知精神,市财政局于1月27日向市直各单位、各县(区)下发通知,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采购,各采购单位可不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采购进口物资无需进行审批,只需对相关采购凭据资料留存备查。截至3月8日,市本级用于防控设备和防控物资购置共支出资金1089.24万元。    

  22.畅通企业问题反映渠道。(责任单位:市工信局)。企业已可通过“濮阳政企通”微信群、市工信局官网和电话,及时反映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及时予以协调解决。

  23.加大服务型行政执法力度。(责任单位: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通过具体案件指导、网络发送学习资料等方式持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坚决杜绝过度检查、未经批准随意检查。对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以劝导、警示为主,不以处罚为目的,帮助当事人纠正违法行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合法、有序经营。

  24.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能力。(责任单位: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本级1195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可办”,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使用濮阳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电话预约等方式办理业务,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1.5万件。推广“互联网+监管”新冠肺炎密切接触人员查询工具,用于排查居民是否为密切接触人员,已使用1.9万人次。推广居民出入码和疫情排查二维码,已登记排查企事业人员6.3万人。

  二、存在问题

  1. 复工复产要素保障仍需加强。一是部分企业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不够通畅。如德力西(河南)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上游企业在湖北,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受到一定影响,缺乏备用方案。河南省君恒实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上游厂家大部分处于停产状态和原料运输车辆运行受限等造成原材料进料难。二是部分企业用工仍存困难。如通用电气风电设备制造(河南)有限公司缺少工人,急需组织招聘,另外,新入职员工需要做职业病检疫,我市唯一检测机构油田疾控中心需3月13日以后才对外体检,影响复工进度。鲁蒙玻璃制品有限公司需40名女包检工,虽已发布招聘信息,但仅招到20名,尚有较大缺口。

  2. 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较大。一是申请贷款进度缓慢。如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下游相关企业大多没有正常生产,造成销售产品大量积压,资金流动困难,2019年底以固定资产抵押的形式向中原银行申请流动资金5000万元,但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企业贷款进展缓慢,目前企业面临停产压力。二是贷款还款压力较大。如御生堂制药有限公司,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库存成品无法正常输出,导致流动资金短缺,企业偿还银行贷款和结息的压力较大。

  3. 惠企政策宣传对接还不到位。如濮阳永金化工有限公司希望疫情期间能够减免部分土地使用税和社会保险费用,但向相关部分咨询后,得到的答复较为模糊,未能有效解决企业的政策疑惑。濮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因受疫情影响对外贸订单影响较大,希望享受稳外贸、促发展的政策,弥补外贸损失,促进外贸发展,但相关部门仅答复我市没有出台相关政策,未深入对接企业需求。

  三、建议

  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落实省、市20条措施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各项措施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二是进一步强化精准对接。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深入企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提供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复工复产步伐,帮助企业提振信心。

  三是进一步加大要素保障。尤其是针对用工难、融资难、运输难等企业反映较多的共性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深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措施,予以实质性解决。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