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事项 落实情况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20-3-15 12:36:23  浏览次数:3271次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对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中研究确定的全市经济运行、污染防治、“三农”、市委党校新校区开办运行等6个议题,16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跟踪督查。至3月10日,已落实10项,正在推进5项,进展缓慢1项。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已落实事项(10项)

  1.成立全市企业复工复业工作专班(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月19日印发《关于建立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的通知》(濮疫情防指办〔2020〕78 号),成立了市服务企业复工复业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

  2.积极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业(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住建局等单位)。各责任单位迅速成立企业复工复业工作专班,依法依规指导企业分批分类有序复工复业。至3月9日,全市累计复工企业2723家。其中,工业企业复工1482家,其中规模以上589家,复工率85.61%,返岗9.1万人,复产率81.76%;服务业企业复工991家,其中规模以上181家,复工率78 %;建筑业及房地产业企业复工270家,复工率61%;累计开工复工省市重点项目223个,复工率78.8%。其中,省重点项目46个,复工率86.8%;市重点项目177个,复工率76%。市住建局每日调度县区复工复产情况,监管施工工地452个,已复工373个,复工率83%;商砼企业49家,已复产43家,复产率88%。市人社局采取积极措施保障濮阳本地企业用工,对省定 15 家重点企业(疫情防护物资生产企业、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组织用工保障 2266 人,对全市 425 家企业和 138 个建筑重点项目组织用工保障 23340 人。

  3.修改完善企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建立我市可追溯、可跟踪的信息化管理平台(责任单位: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分别于2月15日、2月19日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业有关工作的通知》(濮疫情防指〔2020〕41号)和《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有序复工复业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濮疫情防指〔2020〕44号),推行濮阳市企业务工人员“健康绿码”,初步建立了可追溯、可追踪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4.做好企业和项目建设的贴心服务(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发改革委、市金融工作局、市人社局等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营商环境办牵头起草了《濮阳市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试行)》、《关于向重点企业(项目)增派首席服务员的通知》,并分别于2月22日、2月29日印发。3月2日,全市517名首席服务员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其中90名市直单位首席服务员共收集各类问题110个,已解决36个。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期间的企业贷款可申请展期、续贷,不压贷,不断贷,至目前已为375家企业发放贷款31.66亿元。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梳理复工复产企业、员工急需办理高频事项153项,引导办事企业和员工使用濮阳市政务服务网或豫事办APP网上办理。市公安局建立警企联系服务制度,开展“警灯闪烁”行动。市人社局大力推动养老保险业务“网上办”和“不见面办”。

  5.成立重大项目工作专班(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牵头制定了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分包制度,对10大重点项目,实行工作专班推进机制,组成10个工作专班合力推进;市工信局起草了“十大工业重点工程”工作专班制度,正在按程序印发;市交通运输局拟成立交通基础设施“双十”工程推进专班,目前已确定分包领导和责任部门。市农业农村局成立百亿级四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推进领导小组,负责推进四大农业特色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的推进工作。

  6.支持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发展(责任单位: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多种措施保障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一是为海王药业、龙大无纺布2家企业发放年利率不高于1.6%的低利率贴息贷款2500万元;二是与市发改委积极组织我市企业申报纳入国家级、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截至3月8日,已入选国家级名单19家,地方性名单65家,入选国家级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享受中央财政贴息贷款等优惠政策;三是向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重点企业选派驻企特派员,帮助华都医疗器械、华源纺织、高贝斯等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取得一次性口罩、一次性防护服生产资质。四是帮助华都医疗、华源纺织等口罩生产企业协调熔喷布1500公斤,解决了企业原料紧缺问题。市商务局建立了外资重点企业“服务官制度”,针对高贝斯卫生防护用品公司和宏业化工公司2家外资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搞好“一对一”服务。

  7.推动农民工外出务工和就地就近就业创业(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企业的通知》等文件,积极推进全市贫困人员转移就业服务指导,组织农村劳动力集中转移就业。至3月8日,全市外出务工人数累计达307083人,其中省内176237人、省外130846人;对全市425家企业和 138个建筑重点项目组织用工保障 23340人。

  8.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和植树造林工作(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已储备化肥4.88万吨,农药167吨,种子4000吨。至目前,全市355.21万亩小麦已浇水178.5万亩,追肥163.5万亩,化除172万亩,中耕0.8万亩;纹枯病发生15.2万亩次,防治6.3万亩次;全市预计播种面积38.2万亩。市林业局采取“多上机械、少上人”的措施,疫情防控和造林绿化两不误,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新造林5.3142万亩,占市定目标任务8.5万亩的62.5%,占省定目标任务8.1万亩的65.5%。

  9.抓好“三农”工作(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筹备召开了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并根据《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濮发〔2020〕1号)要求,制订了分工方案和关于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八个专项工作方案。市扶贫办采取多种措施,抓好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对我市剩余1.8万贫困人口进一步加强精准帮扶;二是出台《濮阳市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两提一增”行动实施方案》,着力提高建设速度,提高项目质量,增强带贫效果;强化督查检查,目前,已完成中央、省提前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对接,预计3月底前开工率达100%;三是印发《濮阳市深化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三大活动”实施方案》,增加对“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资金项目管理等6个方面发现问题的整改;四是出台《关于支持贫困人口较多的乡镇和贫困发生率高的行政村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制定《濮阳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实施方案》,对2019年底剩余贫困人口超过400人的8个乡(镇),贫困发生率超过1.5%的108个村进行挂牌督战。

  10.总体安排2500万元,用于市委党校新校区开办运转(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委党校)。目前,已到位资金2200万元,其中市财政拨付700万元,市委党校自筹1500,其余300万元待工程全部竣工后再行由市财政拨付。

    二、正在推进事项(5项)

  11.促进居民消费,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消费热点(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按照会议要求,市商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开展在各居民小区设立快递集中投放点工作。一是引导快递企业对接商超线上销售,通过商超线上订单、线下电话预定等方式,开展生鲜、日用品等居民常用生活物资运送投递服务;二是结合《濮阳市物流转型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建设快递末端服务网点;三是引导快递企业利用自建平台、第三方平台等对接发展与居民用户日益增长的健康消费需求相关的商业,打造“快递+电商+商业”模式。

  12.列出我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水净化湿地等重点污染治理工程清单,提交市政府研究(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根据《濮阳市2020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对市直及各县(区)污染治理工程情况进行梳理汇总,其中未完成提标改造的污水处理厂8处,分别是濮阳市污水处理厂、濮阳市第三污水处理厂、中原油田基地污水处理厂、濮阳县污水处理厂、濮阳县庆祖镇污水处理厂、濮阳县户部寨污水处理厂、清丰县姚庄污水处理厂、台前县产业集聚区第一污水处理厂(台前县飞天羽绒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未完成中水湿地净化建设4处,一是雨水管网工程。该工程包括第三濮清南干渠沿岸、科技大道、黄河路等20项市政配套雨水管网工程,敷设管道全长约94.583公里;二是污水管网工程。包含第三濮清南干渠沿岸、科技大道、卫都大道等18余条道路的污水管网,敷设管道全长66.982公里;三是顺河湿地一期建设工程。位于第三濮清南干渠以东,开阳路以西,龙门北路以北,顺城河以南区域,采用人工快渗处理方案,占地约200亩;四是马颊河湿地一期建设工程。位于卫都路以南,大庆路以西,马颊河东岸区域,采用人工快渗处理方案,占地约300亩。

  13.市委党校旧校区移交问题(责任单位:市政府投资办)。市财政局、市委党校已完成重要资产清点工作,正在按程序与市妇幼保健院办理移交手续。

  14.关于市委党校新校区运营购买服务问题(责任单位:市委党校、濮阳投资集团)。市委党校已初步拟定购买社会服务招投标方案,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

  15.启动妇女儿童保健综合楼改建项目建设(责任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市委党校)。市妇幼保健院实施的妇女儿童保健综合楼改建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完成施工队伍招标,目前正在进行市委党校搬迁后旧建筑拆迁的预算和拆迁队伍的准备工作,待市委党校旧址拆除完成后可立即启动建设。

    三、进展缓慢事项(1项)

  16.市委党校新校区开办问题(责任单位:市委党校)。市委党校已于3月4日全部搬迁完毕,因多处办公场所未完工,暂不具备办学基本条件。

  存在问题:一是2号学员楼有49间房间必须重新开槽布线、安装插座,返碱问题尚未整修;二是地下停车场还有50%的工程量未完成;三是1号报告厅顶部空调设备无电源,地下室排风管有两段尚未对接,消防、空调、新风等系统没有进行联调联试;四是综合楼返碱问题尚未整修,两部电梯经常出现故障,无纸化办公系统没有安装;五是餐厅西边的一部电梯不能使用,民族餐厅隔断没有安装等;六是景观亭子尚未完成。


市委营商环境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局)

2020年3月10日

相关链接

    暂无相关文章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