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之窗 >> 正文
督查调研工作制度(试行)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濮阳市人民政府督查局  发布时间:2011-4-25 15:49:40  浏览次数:4438次
  督查调研是以督查人员为主体,以决策执行者为对象,以促进决策贯彻落实为目的,运用调查研究方法而进行的督促检查活动。为了进一步规范督查调研活动,提高工作质量,制定本制度。 
  一、督查调研方法 
  (一)同步调研法。督查人员结合督促检查任务,一边督促检查,一边调查研究,两项任务同步进行。 
  (二)联合调研法。对一些业务性较强的督查调研任务,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抽调人员参加,组成联合督查调研组进行。 
  (三)间接调研法。根据调研需要,利用下发调研提纲、及时催报等方法,发动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然后综合整理调研情况,并进行科学的定性、定量分析,从而全面反映决策落实中的情况。 
  二、督查调研程序 
  (一)确定调研课题。督查调研课题,可根据省委、省政府交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命题确定,也可根据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部署情况自行确定。要建立和实行督查调研课题库制度,并结合督查局阶段性中心工作随时进行调整和充实。 
  (二)拟定调研方案。课题确定后,要及时起草督查调研方案,并按工作程序报批。方案包括督查调研指导思想、调研内容、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人员组成和工作要求等。 
  (三)抽调调研人员。调研人员的选配要注意专业结构的合理搭配,以便互相配合,有效解决督查调研中可能出现的各类专业性问题。要确保调研人员素质,所抽调人员应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较强的责任意识,具有较强的观察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人员确定后,应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四)开展调研活动。督查调研可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随机访谈、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调研过程中,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要善于发现决策落实过程中不落实的问题和环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提出对策。要积极运用现代经济社会统计调查方法,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结合起来,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起草调研报告。调查阶段结束后,要对掌握的资料认真整理、严格审核,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起草督查调研报告。起草人员要按照“站位高、事实清、问题准”的要求,力求起草的反映问题全面,分析问题透彻,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强。报告起草完毕后,要严格按程序呈报局领导。 
  三、督查调研要求 
  (一)推动决策落实,体现实效性。督查调研是督查过程中的调研,属于决策后进行的调研活动,主要研究决策部署不落实、不完善的问题。为此,督查调研要突出“抓落实”这个主题,以促进决策落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体现督查调研的实效性。 
  (二)明确领导意图,体现权威性。督查调研是领导授权的秘书性活动,体现领导意图,具有明显的权威性。为此,督查调研人员必须深刻领会领导意图,以促进督查工作的开展和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为调研目标,积极抓好督查调研工作。 
  (三)注重全面准确,体现客观性。督查调研要全面反映抓落实的情况,应该有喜报喜,有忧报忧。报喜要注重研究和总结的好做法、好经验,善于抓正面典型,揭示其内在深刻意义,促进决策落实。报忧要客观、全面地反映问题,并分析预示矛盾的变化发展,向领导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四)用事实说话,体现针对性。督查调研要突出自身特色,通过具体事实说明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问题提出对策。提供的信息要准确,反馈决策落实情况、提出的对策建议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