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正文
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支持创业就业“濮阳模式”成为行业示范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6-9 17:43:49  浏览次数:961次

  “俺在家里呆了小半年啦,通过咱人社部门开设的网上招聘渠道,俺又重新找了一份儿工作,工资不算低,还管住宿呢。”6月5日,刚刚找到工作的王女士开心地说。王女士今年47岁,平时很少接触网络,在女儿的帮助下,通过网上招聘渠道,在我市某私人企业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王女士非常满意。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农村劳动力就业出现暂时性困难。全市人社系统通过全面摸清底数、精准对接岗位、实施“点对点”集中运输等有力措施,及时有序组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目前,全市外出务工人数达到106.8万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有就业愿望的已实现转移就业9.64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500余人。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03万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6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8万人。2019年就业创业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今年第一季度,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城镇新增就业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全市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为保证重点企业和重大工程的用工需求,我市人社部门建立了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应答群,优先向本地劳动者推送重点企业岗位空缺信息。对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符合条件的可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截至目前,累计组织全市425家企业和138个建筑重点项目上岗4.15万人,平均上岗率达到93.5%。同时,市人社局大力推广就业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组织复工复产、城镇失业人员等各类特色专场网络招聘会6场,举办“陪读妈妈”“就业红娘”等就业专场直播10次,参与企业1800余家(次),提供岗位5万余个,在线达成就业意向1万余人。

  除此之外,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比再创新高。为给返乡归来的农民工提供创业机会,市人社局积极拓展资金支持渠道,加强返乡创业服务,在为返乡农民提供创业思路的同时,还提供资金支持。据统计,全市返乡下乡创业人员达到8.64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7.47万个,带动就业28万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6万人。

  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问题,市人社局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援助行动。将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全面纳入就业帮扶,开展就业指导、职业介绍、见习推荐、创业服务、职业培训、就业岗位推荐、政策宣传推介等服务。创新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公益岗”模式,开发大学生公益性岗位1300余个,有效缓解大学生就业难和机关事业单位用人紧缺的两难问题。

  为了降低小微企业创业风险,人社部门将创业担保贷款升级“濮阳模式”创新发展,创新形成了“7天速贷”“两低一多非贴息贷款”等服务新模式。2019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8亿元,其中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8.46亿元,扶持带动创业就业2万余人,四项目标位居全省第一,“濮阳模式”成为全省行业示范。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