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督查通报 >> 正文
关于全市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5-22 16:30:58  浏览次数:6345次

  为充分掌握首席服务员工作情况,促进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到实处,市委组织部、市委营商环境办对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情况持续跟踪督查。督查发现,各县(区)及市直有关单位对首席服务员工作高度重视,创新举措,靠前服务,全力抓好落实。首席服务员能够持续加力,发扬担当斗争精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护航企业发展,首席服务员制度成效进一步显现,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和广泛好评,有企业(如绿能高科)主动申请派驻首席服务员。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市县联动,实现重点企业派驻首席服务员全覆盖

  全市共派驻首席服务员747人,服务企业(项目)758家。其中市直单位派驻首席服务员147人,服务企业(项目)166家;县(区)派驻首席服务员600人,服务企业(项目)592家。

  二、突出重点,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截至目前,全市首席服务员共收集问题2014个,已解决1409个。其中,市直单位首席服务员共收集问题321个,已解决232个;县(区)首席服务员共收集问题1693个,已解决1177个。首席服务员在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推进复工复产,解决融资困难,加快手续办理,强化要素保障,争取政策支持等方面发挥了强有力的作用,帮助企业融资贷款5.52亿元、招工9072人,帮助256个企业(项目)申报优惠政策争取政策支持、168个项目办理或完善了相关手续。

  三、典型带动,形成首席服务员比学赶超帮良好局面

  各首席服务员切实履行职责,每周深入企业,摸清情况,解决问题,当好“店小二”和“守夜人”,提供“保姆式”服务。市总工会、市法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商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赴企业实地调研,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首席服务员之间政策信息共享,依托部门职能共同克服企业遇到的难题,树立创先争优意识,形成了比学赶超帮良好局面,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政府办驻蔚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员吴建刚积极帮助企业申请享受国家税收减免政策,协调解决资金难题,目前已通过市发改委为该企业申请国开行补短板“982”专项贷款,并通过了初步审查;市农业农村局驻濮阳厚疆农产品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员李晶协调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帮助企业申报中央投资2000万元的区域性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现已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并列入三农项目库;市委宣传部驻濮阳市中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员郑矗邀请县自然资源局、县中原银行深入企业召开座谈会,帮助企业协调贷款5000万元,并解决了土地使用问题;南乐县城关镇驻濮阳华乐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员刘振芳了解到南乐地区缺乏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与多方沟通联系,协助濮阳华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投产口罩生产线。疫情期间,该企业向社会各界捐赠一次性餐具30余万套、N95口罩2.4万个,并向学校捐赠一次性口罩2万个;台前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驻濮阳市德源新能源有限公司首席服务员赵磊与中原银行濮阳分行积极协调,帮助濮阳市德源新能源有限公司取得授信4000万元贷款,解决了企业资金缺口。

  四、创新机制,推动首席服务员制度落实落细

  范县实行首席服务员“四三一”工作法,设立四个营商服务中心,将首席服务员全部纳入四个营商服务中心管理;建立三个问题台账,即重点企业(项目)首席服务员工作总台账、已解决问题台账、未解决问题台账,明晰工作任务、推进计划、整改措施和时间节点;实行“一个交办单”,对首席服务员梳理的一些难以解决、推而不动的重点问题实行交办单制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明确重点,强化举措,精准服务;华龙区建立首席服务员与行业部门高效联动机制,华龙区委营商环境办联合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下发《关于干部下沉到企业开展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涉企职能部门二分之一人员每周定期下沉企业,与首席服务员无缝对接,共同研究问题,联合现场办公,做好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清丰县在派驻首席服务员的基础上,结合“服务企业第一书记”工作机制,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推动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工业园区建立营商环境监督机制,从企业党支部纪检委员或其他党员干部中,聘任营商环境监督员,与首席服务员协同助力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县(区)建立职能部门与首席服务员定期会商机制,共同研判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信息共享、集约服务,促进企业问题解决。

  五、扩大影响,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亮丽品牌

  为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扩大首席服务员制度影响力,把首席服务员制度打造成濮阳营商环境亮丽品牌,积极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首席服务员制度的落实效果和先进典型。4月2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发“建立首席服务员制度,助小微企业复工复产”;4月2日,光明日报以“河南濮阳:企业首席服务员精准帮扶助复产”为题,对濮阳首席服务员制度进行报道,获省委书记王国生点赞;4月12日,经济日报刊发“河南濮阳:‘一件事’只需跑一次”,对濮阳市首席服务员落实情况进行报道;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省政府网站相继对濮阳首席服务员制度进行了报道。同时,积极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相关经验材料,力求在更大的平台上扩大濮阳首席服务员制度影响力。

  首席服务员制度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各首席服务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吃透政策,强化举措,沟通协调,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