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县区动态 >> 正文
河南范县:在创新中腾飞,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5-7 10:57:51  浏览次数:949次

  2019年以来,范县县委、县政府创新工作方法,突出“三个四”套餐式服务,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用真心、动真劲、下真功,全力做好营商服务,帮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点”。

  构建“四维体制”,搭建政企服务新平台

  一是成立营商委,强化组织领导。2019年元月组建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作为县委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委员会由县委书记任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47个职能部门任成员单位。二是成立营商办,明确牵头部门。成立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明确工作职责,形成由县委营商委员会牵头抓总、县营商环境办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的良好工作格局。三是成立营商服务中心,延伸营商触角。在范县城关镇、濮城镇、王楼镇、白衣阁乡设立4个营商服务中心,加强层级管理,整合资源,凝聚合力,建立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发挥职能部门优势,实现信息共享、集约服务,促进企业难点和问题解决,为企业提供常态化、便捷化高效服务。四是成立营商服务工作室,打通营商梗阻。依托范县一区三园,在重点企业(项目)成立营商环境工作室,派专人干专职事,让企业舒心、安心、专心谋发展,打通营商环境建设“最后一公里”。

  激活“四支队伍”,打造亲商护商新名片

  一是成立项目推进组,为企业运营保驾护航。成立工业、农业、城建、民生保障四类110个项目推进组,组长由县级领导挂帅,实行专班推进、专人负责,在优质环境、要素保障、解决发展难题等方面为重点项目建设出谋划策,提供全方位服务,全程护航企业运营。二是激活首席服务员,为企业“一对一”服务。2020年3月,范县县委、县政府创新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选派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50名科级干部,到50个重点企业(项目)开展”一对一“服务,当好“店小二”和“守夜人”,做好企业“服务员”,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用“减法”优化营商新环境。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233个,已解决171个,在推进疫情防控、促进复工复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拉近了政府和企业的距离。三是联合职能部门,为企业送政策“春风”。成立市场经营主体纾困解难服务组,下设重点项目服务组、工业企业服务组等8个专项工作小组,完善企业与县直有关部门、所在乡镇的协调联动、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政策落实部门作用。四是激活企业家队伍,为市场主体增活力。搭建政企沟通交流的平台、企业互访互学平台、法律维权服务平台等。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使民营企业家学知识、开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发展能力,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

  创新“四种方法”,践行服务企业新模式

  一是创新“四诺”工作法,促进发展提质增效。组织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47家成员单位进行公开承诺,实行“四诺”工作法,即公开承诺、履职践诺、严格督诺、科学验诺,通过领导观摩、一线督导、座谈交流等方式,逐项核查承诺内容是否真正落实落细,确保取得实效。二是畅通服务渠道,解决企业诉求难题。开通企业投诉服务热线,建立企业诉求问题办理的快速反应机制。同时,为企业制作投诉服务牌,在企业办公显著位置张贴,并提供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其他诉求渠道,确保企业诉求问题及时解决。三是实行台账管理,促进问题整改落实。根据范县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要点,细化分解两项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四是推行集中观摩,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范县坚持新发展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重点企业(项目),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实行领导观摩制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县领导带头深入一线对重点项目、重点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同时,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座谈会,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

>>>>>>>>>>>>>>>>>>>>>>>>>>>>>>>>>>>> 您是第位访客 <<<<<<<<<<<<<<<<<<<<<<<<<<<<<<<<<<<<
CopyRight © 2019-2025 pydc.gov.cn | 中共濮阳市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地址:河南省濮阳市人民路158号 邮编:457000 电话:0393-6667008 邮箱:pysdcj163.com
本站图片及文字(转载内容除外)归本站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复制!
备案编号:豫ICP备15033447号